galaxy.🌙

酸梅






避雷

时光性转

不喜勿入哦

这篇有点长‎•᷄◡•᷅‎








1/

时光很喜欢吃酸梅。

其实也不只是酸梅,只要是酸酸的果子果脯她都爱吃。

酸津津的果肉充斥整个舌腔,随着咀嚼的动作又有甜甜的味道,接着便是果香。去了核最好,没核也行,只要给她梅子,平常再好吃的零嘴都要退居二位。但是再怎么酸的梅子也是蜜饯儿,甜腻腻的果肉粘在牙齿上,牙疼也随之而来,因此宋女士有很长一段时间禁止时光吃酸梅。

等到时光有了工作后,更是没有人可以拦住她吃酸梅的欲望。打谱的时候,复盘的时候,记谱的时候,甚至开会的时候,她的口袋里都用密封袋装着梅子,时不时来一颗。

俞亮戳戳她的塞得满满的腮帮子,看着她满足的样子觉得好笑,也问过她执着于酸梅的理由。对此时光棋手的回答是,你管的着吗。然后又是一阵以复盘为借口的“小吵大闹”。








2/

时光一直都是一个果断又热情的人。认识她的人都会被她天生的乐观俘获。然而最近,她愁眉不展。起因是她的暗恋对象俞亮,是个脑袋里只有围棋的直男癌。

“所以说,你就因为这个,又和俞大公子吵了一架?”

坐在时光正对面的白潇潇挑起辣锅里的一片牛肉,涮了涮碟子里的酱,然后放入嘴中。隔着雾气,她也能看到时光通红的脸。

“那我有什么办法嘛!”

时光愤愤地灌了一口冰镇啤酒,哐的一下砸在桌面上,把易拉罐捏得咔擦作响。

“要我说,你这方法就不对,人俞亮是谁呐,不能用普通的套路”

旁边的江雪明咂吧了一下嘴巴,擦擦嘴边的油,然后把纸巾随手扔到一边,晃了晃长长的筷子正要开口说道,旁边洪河接话,

“得智取!”

“哎——”

两人隔着锅击了个掌,谷雨也笑着往江雪明杯里填上饮料。

“但是这也有点离谱了吧,怎么会有人把口红的颜色看成上火,还推荐个中医,不愧是俞亮”

沈一朗拿下眼镜擦擦上面的水汽然后重新带上,边笑边说,招来时光一记眼刀。

说起来时光发现自己喜欢上俞亮的契机很奇怪。

众所周知,俞家人都爱喝茶。就算是混迹酒场的方绪品茶也很有一套。俞晓旸和方绪偏爱口感厚重的红茶,而俞亮则偏爱更清淡一点的绿茶。

俞亮会品茶,也会泡茶。上次桑原来俞家参加研讨会的时候,时光也在场。俞亮作为小辈,又是主人家,自然是要招呼好长辈的。

摆好茶具,煮好热水,俞亮行云流水的动作也惊讶到了时光,她一动不动得盯着俞亮棱角分明的侧脸,嘴角带笑,午后的阳光洒在他的另一侧身子,雾气不断升腾,咕嘟嘟的热水经壶嘴汇成一股流畅的水柱冲进茶壶,茶叶不断翻滚,不消片刻,淡淡茶香就萦绕不绝。给长辈们斟上后,俞亮也倒了一杯给时光。她愣愣地吹了吹清澈的茶汤,然后一口闷下,涩涩的味道让她忍不住皱眉,说道还是果汁儿甜,引来大家一阵笑声。

俞亮凑到她耳边,两人肩膀碰在一起,

“谁喝茶像你一样一口闷啊”

时光则颇有些兴奋道

“俞亮,你刚刚泡茶的样子真的好帅啊,真的我原来怎么没发现你这么帅”

俞亮闻言撇过头去,不管时光怎么骚扰他都不为所动。最后还是俞晓旸喊着要给他们两下指导棋才结束这场闹剧。

后来时光有意识地观察过其他人泡茶的样子,再也找不到那一次心跳砰砰的感觉。








3/

时光从思绪中抽离,想到那个画面还是忍不住嘴角上扬。不知不觉,酒已经喝了大半箱,她也有些晕乎乎的。

“我去,你怎么喝了这么多?”

洪河感叹道果然是受了情伤的人,酒量都大了不少。

“谁,嗝,谁讲的!我酒量一直都,嗝,都很好!”

时光趴在桌子上,小脸通红,嘴里还不停念叨着俞亮俞亮,周围几人面面相觑,最后扔骰子决定,洪河送时光回家。

“哎哟祖宗,你喝这么多干嘛呢真是的,来抬右脚” 

好不容易扶起时光,她突然一个起身,脚步踉跄。时光晃晃悠悠指着前面囔囔“俞亮俞亮俞亮”

“是,俞亮,你的,行了吧,快咱回家了”

洪河拉起时光胳膊想要搭在自己肩膀上,一抬头,就看到俞亮身着大衣皮鞋站在店门口。

洪河感慨,时长老俞亮要是对你没意思我脑袋卸下来给你当球踢。

“俞亮俞亮俞亮!!”

时光蹦蹦跳跳跑向他,差点被自己左脚拌右脚摔倒。俞亮赶忙跑过来扶住时光,皱着眉说怎么喝这么多,转头跟他们打招呼后,半拥着时光走了出去。

等到他们离开后,其余五人迫不及待地交头接耳,“我记得俞亮今天有在棋院开会吧?”

“看样子会结束的挺早”

“什么挺早,这是升段赛裁判员的大会,事关升段,我看肯定是他提前走了”

“啧啧啧,用情至深呐”

……

与此同时,时光正趴在俞亮的背上不安分的扭动。

“俞亮!今天的月亮好大!”

俞亮抬头看了一眼,刚想应一句是很大,结果时光又接了一句,

“像你的脸!”

俞亮黑着脸向上拖了拖她的腿威胁道,“再乱动就把你扔下去”

“俞亮~”

“怎么了?”

“俞亮~”

“说。”

“俞亮!”

时光紧贴着俞亮耳边不停的念叨他的名字,些许酒气钻进俞亮的鼻腔,俞亮偏头看她,眼前时光近在咫尺的嘴唇微张,一双大大的眼睛湿漉漉的看他。空气突然变得暧昧起来。

“到底怎么了” 俞亮无奈停了下来,等她开口。时光嘴巴开开合合,支吾许久,才凑近道,

“……我喜欢你。”

恰好在这个时候,一阵烟花爆竹的声音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突兀炸起,巨大的声音盖过了时光,紧接着是小孩的嬉闹,然后烟花渐渐消失。

时光跳下俞亮的背,气呼呼冲向那些小孩嚷道,

“臭小鬼不过年不过节放什么鞭炮!!”

赶跑那些小孩之后,时光才意识到俞亮一直都在自己旁边,她呆呆地转过身,心里更加沮丧想着他看见了自己凶巴巴的样子,更不会喜欢她了。于是她趁俞亮说话之前赶忙拦了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,上车之后打字跟他道谢顺便发了一个可爱的表情包,然后把手机关机,蜷缩在车后座角落,头埋进臂弯里。

又搞砸了。她心想。






4/

俞亮会弹钢琴。这是时光偶然发现的。

那天她收到邀请,参加明娴阿姨的生日会。她特意打扮了一下,化了个妆,做了个头发,然后兴致盎然地前往。

那天的生日会是方绪一手操办的,定在了郊外的一个西式别墅里。等她到达的时候,人已经来的差不多了。问了一圈,才知道这次宴会的主角在二楼歇息,时光打算先去问候一下。

琴声?

清透的琴声随着脚步越来越近,越来越清晰,时光甚至放轻的脚步,唯恐高跟鞋与大理石的触碰惊扰了弹琴人。台阶旋转向上,很快就到了二楼,她探头去望,大厅的正中央,俞亮一袭西装,额前的刘海用发胶往后,他眉眼带笑,弹奏间隙不时望向自己的母亲,明娴也一脸欣慰地看向他,时不时偏头回应周围人的夸赞和羡慕。俞亮指节分明的手游刃有余游走在黑白琴键之间,仿佛童话里的王子。

“这孩子真是优秀”

“他钢琴的天赋算是随了他妈妈”

“哎,诺诺这次回来,也是为他?”

时光这才注意到,明娴身边坐着一位面容较好的女孩。她挽着明娴的手臂,手指不自觉在大腿上坐着按键的动作,看样子是为对钢琴极其熟练的人。

时光站在楼梯口,悄悄地用手机识别出这首钢琴曲的名字。然后琴声便戛然而止。

“时光?”

俞亮开口喊她。事实上,时光出现在二楼的第一秒,俞亮就发现了她的身影,见她迟迟不过来,他才出声。

霎时间,二楼的全部宾客都看了过来,认识的不认识的视线聚集在她身上。时光攥紧了包包的背带,觉着,这比比赛时发布会的记者提问更让人感到紧张。

“怎么不过来?”

俞亮走向她,想拉着她的手腕走进厅堂内,时光不着痕迹地躲开,然后对着明娴说道,

“明阿姨,生日快乐呀!”

明娴与时光有过两面之缘,打心眼里觉着这孩子真不错,高兴地拉着她坐到身边与她交谈。而俞亮在发现时光故意不与他接触时,也只是皱了皱眉头,然后若无其事地坐到时光旁边的位置上。

“来,尝尝凤梨酥,老俞托人买的老字号”

所谓长者赐不可辞,时光有点不知所措之际,俞亮开口道,

“妈,时光吃不了凤梨”

说着便端了盘酸梅摆到她面前,顺便把刚刚剥好的橘子放到了她手里。

“你别给我”

时光用气音说道,推搡了一下俞亮,那个橘子又重新回到了他手上。

“说起来,俞亮你弹琴的手法生疏了许多啊”

“我本身对弹琴就没有很大的兴趣”

俞亮没看那位女孩,反而转头问时光,

“明天升段赛,你去吗?”

时光捏了个梅子放进嘴巴里,右侧的腮帮子鼓起来,口齿有些模糊的说道,

“绪哥跟我说给我留了个位让我没事儿去看看”  说罢又回问道,

“你去不?你去我就去”

其实时光无所谓去不去,只是觉得去了一直呆在那里有点无聊,最大的诱惑就是中午管饭。

刚刚有点不快的心情一扫而空,俞亮笑着看她,又给她递了个梅子。

“那我明天去接你” 时光点点头。

“你就是和他一起去韩国比赛的,那位棋手?”

时光愣了一下,像是没想到她会主动搭话,但还是礼貌的回了一句你好。

那个女孩神色淡淡,自顾自地对明娴说道

“小时候啊经常和亮哥哥偷偷跑去听音乐会,也多亏了他我才走上钢琴这条路呢”

时光不知怎的觉得今天的梅子格外的酸。酸的牙都要掉了。

她揪了揪裙摆,丝绸质地的裙子上留下了突兀的折痕。

气氛突然僵硬了下来,俞亮冷着脸说,

“陈诺,那是你选择的人生 ,跟我没有任何关系。请你自重。”

说罢俞亮领着时光下了楼,宾客们面面相觑,场面一度尴尬。明娴了然于心地望着两人离去的身影,不着痕迹的把自己的手臂从那位女孩的手里抽了出来,不理会女孩煞白的脸色,心情很好地喝了口茶。







5/

时光与俞亮勉强也算是青梅竹马。

两人的孩提时期虽然隔了九年的光阴,但少时认识的情谊在他们两长大之后的第一次见面就跨越了时间,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。

俞亮其实一直都知道时光很好看。她的长相甜甜的,脸部的轮廓很柔和,让人很想接近,笑起了眼睛也弯弯的,很可爱。

但是在第六次亲眼目睹了时光被其他男人搭讪的时候,俞亮九段兼此次升段赛总裁判长彻底忍不住了。

“这位选手,”  俞亮板着一张脸朝着第七位试图搭话的人说道,

“知不知道赛时与裁判交流是会直接判负的?”

俞亮的脸色难看到不行,要不是职责所在,他可能会直接把这些人赶出赛场。

“有什么关系嘛,俞亮你吓到他们了”

时光倒是乐在其中地与他们交流下棋的技巧。但观察到俞亮阴沉的快要滴水的脸,时光还是打住了逗他的念头。打发掉那些选手之后,时光两只手撑着脑袋笑嘻嘻地看俞亮,

“小俞老师,你不会是吃醋了吧?”

“没有。” 俞亮硬邦邦丢出两个字。

“噢——那我下次就跟他们说,我说啊,我的私人时间已经被俞九段给预订啦,我们要下三天三夜不眠不休的棋,下次记得提早哦”

时光眨眨眼睛,用诙谐的语气调侃俞亮,眼睛的余光不时瞟向他。

俞亮叹了口气,心道自己真是拿她没办法。摆好了午餐之后换了个话题,

“待会那边定段赛结束了,我们要去露个面”

“为什么?和咱们有啥关系” 时光疑惑

“你要参加新初段赛啊” 俞亮无奈

“你好歹是个九段了,有点提拔新棋手的自觉性”

时光哦了一声,默默地把胡萝卜挑了出来,被俞亮一个眼神又挑了回去。

午餐时间很短暂。他们又要回到比赛场地开始工作了。俞亮身为裁判长事情更多,时光也乐得清闲这里看看棋局,那里看看结果。

好不容易结束了,时光捏了捏酸痛的肩膀,打算找上俞亮一起去那边定段赛的发布会。找了一圈发现俞亮正站在楼梯口和一个记者模样的女孩聊天,聊天内容听不真切,只见两人有说有笑,甚至最后那个女孩还要到了俞亮的联系方式,她递给俞亮一封粉色的信笺。

“时光呢?”

俞亮一边在确认表上签名一边问着旁边的工作人员,没得到想要的答案后他立马发了个消息给她,随即赶往隔壁的会场。

“师兄,见到时光了吗?”

方绪白了俞亮一眼,

“我说你能不能别一天到晚时光时光的,见到师兄就不能聊点别的,还是小时候可爱,跟在我屁股后面师兄师兄地叫……”

见着俞亮不大好的神色,方绪干咳了几声,说道,

“她在里面呢,跟穆青春他们一块,你俩…又吵架了?刚刚时光可是怒气冲冲地过来,我问她怎么没跟你一起,好家伙踩着高跟鞋就走,感觉像是要踩在你脸上一样……”

俞亮没再理会方绪后面的絮絮叨叨往会场里面走去。结果一进去就听到时光怨气十足的话,

“少白头你别跟我提俞亮,我再理他我就不姓时!”

穆青春(少白头)觉得这话好像在哪里听到过?

他当然看见了俞亮的脸肉眼可见地黑下去,于是他顶着巨大的压力,承载着周围众多人的八卦之魂,拿出下天元的胆量和气势,小心翼翼地问,

“其实俞亮还好吧?”

穆青春你个怂货!

感受到周围人的谴责,穆青春心里无能狂怒,拜托你们去试试赛场上被俞亮封零的感觉再说话好吧!!

时光气呼呼的没有解释,正好主持人开口让大家就座,时光便找到了自己的名字,坐在自己的位置上。

然而,时光和俞亮的座位安排挨在一起。

俞亮思来想去没觉得自己哪里得罪了时光,落座后便一直和时光搭话,而时光也拼命往另一边挪,偏偏就不愿意和俞亮肩靠肩。

眼见时光和另一边的人越来越近,俞亮说了一句坐好来,声音似乎有点重,时光就阴阳怪气的开口道,

“那你别管我啊,去和你的小姐姐说话”

俞亮一听时光这语气就知道时光肯定是误会了,

“时光,我没有……”

“接下来,是期待已久的新初段赛对局安排,请新初段上台抽签!”

俞亮的话被打断。素来有涵养的他从来没有觉得主持人的话这么聒噪过。

旁边的岳智则是翻了个白眼,

“友情提示一下,耳朵和嘴巴是很好用的工具”

说完就立刻闭嘴,降低自己的存在感,免得殃及鱼池。

时光从密封袋里捏起一个话梅丢到嘴巴里,恶狠狠地嚼着,然后想起这梅子是之前俞亮下班的时候特地跑到老街给她买的,又把袋子捏紧扔回给俞亮,

“难吃死了!”

骗人的,其实很好吃。







6/

时光知道,自己其实没有资格生气。

既不是恋人,也不是家人,顶了天算是好友。

友情以上,恋人未满。

但是她就是无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绪,有关俞亮的任何事情,再小都会被她无限放大,放大,直到满心满眼都是他。

借着两人“对手”的关系,时光也只是想离他近一点,再近一点,命定的双子星本就该是互相吸引,相互缠绕的。

“咳…咳!”

因为咳嗽,时光稍稍弓着腰,拿着棋子的手有些不稳。

“时老师您没事儿吧?”

对面的新初段看起来十分紧张,第一次与高段位的人下棋,时光声音一大就把他吓个半死。

时光摆摆手让他不要在意,专心棋局,下一秒却因为一阵眩晕落错了子。

糟糕了。

时光心想,待会又要被俞亮说教了。

旁人可能看不出来,但俞亮是绝对看得出来的。

“时光九段这步好奇怪啊” 转播的记者说。

“但这恰好正是时光九段灵动飘渺的棋风”

周围人一顿附和,只有俞亮绷紧嘴角一言不发。

好在对方只是个初段,时光干脆把下错棋的区域转化为中央棋局的援兵,在不惊动对方的条件下循序渐进,错子变为陷阱,等对方反应过来,已经无力回天了。

对方认输的干脆,结束了之后还战战兢兢鼓起勇气请时光和他一起复盘。

“你下的很好,”  时光下意识地摩挲着扇骨,

“复盘有机会再说吧”

时光只觉着自己头晕目眩,浑身提不起劲,八成是发烧了。

双方稍稍弯腰以示尊敬后,她浑浑噩噩的走到幽玄棋室外扶着门。许是起身的时候有些快了,她眼前一黑许久没缓过来。

时光几乎是要跌倒了,她已经听到了身后那个新初段惊呼着急的声音。突然一只有力的手托住了她,才没有跌下楼梯。这双手时光再熟悉不过了。

“怎么回事?” 俞亮的声音有点忽远忽近,时光靠着他摇头,不想说话。

俞亮揽住她的腰,让那个新初段去观棋室和方绪说一声,自己先带着时光去医院检查。

于是俞亮一把抱起时光,上了车扬长而去。

医院,俞亮看着手里报告单显示的病毒性感冒导致的高烧加贫血,朝着病床上的时光说,“你躲我的这几天,就把自己变成这个样子?”

“时光,你能不能好好照顾自己,你是小孩吗”

本就难受的时光听到这话一口气没喘上来,憋嘴说“我怎么没有照顾自己了,我都这么难受了你还说我”

说着说着倒真的委屈起来,一个劲抹眼泪。

“你要不想管我你去找那个女孩子啊,管我做什么”

时光抽抽搭搭地掉眼泪,还一直打嗝。

俞亮本来就没有怪时光的意思,看到她一哭心就软了下来。

“时光,你误会了,我跟那个女孩没有关系”

俞亮递给时光一个牛皮纸袋,时光打开一看,竟是南北朝的棋谱。

“那个女孩是天下围棋的记者,书香世家家里有许多棋谱,我就拜托她找来了南北朝的,你不是一直对南北朝的棋谱很感兴趣”

“那她还给你情书了!”

“那是她的结婚请帖,邀请我们一起去,她丈夫是位棋手”

俞亮莞尔一笑,伸手擦干了时光脸颊旁的泪珠。然后沉默一会又说到,

“其实那天,我听到了,但是不敢确定,想着拿到了棋谱再跟你坦白”

“所以这次,换我来说”

“时光,我喜欢你”

突然间,周围万籁俱寂。时光只觉得自己心跳声落在耳朵里十分清晰,又有点聒噪。她舔了舔发干的嘴巴,看着俞亮认真又紧张地渴求答案的样子,时光颤抖地抬起手捧着他的脸,刚刚还可以控制住的眼泪这一刻终于争先恐后涌出眼眶。

“你就是个坏蛋,不是早就知道答案了吗”

喜欢你。

我喜欢你。

不论多少次,不论在哪里,答案在他们这里始终如一。






7/

说起来,时光这一生从来没有用力地奔向某个人,俞亮总是她的例外。

暗恋的感觉就像是酸梅,咬破酸涩皱巴的果皮,舌尖继续往下探索品味,也能尝出些许甜蜜,但这终归是一人的情感盛宴。他们很幸运,都不舍得对方囚困于没有结果的荒野,各自朝着对方的世界拼命奔赴。他们路过太多荒凉寂静的风景,也都离开过败落的花园,体会过心上的残月,但最终,他们不得不承认,好爱你,怕追不上你,所以悄悄藏住自己,纵使分不清四季,分不清明暗,分不清盛衰,分不清冷暖,但万物是你,入目皆是你。







8/

你是我的不幸和我的大幸,纯真而无穷无尽。——博尔赫斯《恋人》












以下可以不看了:

感谢看完这篇文章的你。年少的自己总是有很多的梦想,认为长大后,就是诗和远方。但是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莫过于胸怀大志而不可得,莫过于奋力追赶,却发现,起跑点本就天壤之别。初看《棋魂》,只觉热血沸腾,但细细品来,更觉遗憾和怅然,在这条道路上同路人很多,有天赋的人很少,更多的人是在堆砌,他们将热血化为砖,努力化为漆,一点一点搭建属于自己的金字塔顶端。拼命地做个普通人的感觉很无力,但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发光发热。少年漫画的主角也并非毫无烦恼,同样,并非主角的人物也可以拥有自己的高光时刻。总有人间风,填我四两梦。希望大家都可以去到想去的地方。

(我感觉自己好啰嗦啊(:з」∠)

(可以留下你的意见哦)











评论(24)

热度(11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